『Your smile encouraged いつも勇気くれた』
(❁´⌔`❁)/~感谢关注♡沉迷舞台,爱好摸鱼,不定期失踪❀
头像&顶图感谢:@raiki求安
孙翔相关内容在:@有个孙翔大宝贝
李泽言相关内容在:@无论你在任何地方

郎骑竹马来

给 @天气正好 《青梅》的repo~

说起来这篇文的正文我已经反复至少有五次了,头一回看的时候,尚且吃不下其他和沐橙相关的CP。但是看到喻少对沐橙说的那一句话,顿时我就沦陷在这个CP里了:

“我想给你十年,万水千山让你走,人情冷暖你都尝一次。”

“然后,过来我身边。”

直白的让沐橙无处可躲,也让我这个看客无处可躲。就这么一箭,直接把我戳进了喻橙的坑,掉的彻彻底底,出不来了。

后来的二刷三刷N刷,也没有觉得厌过。同样的剧情同样的对白,然而就是可以这么细细看着。缓慢的如同喻少静候的这十年那样漫长,然而便是如此,却也是甘愿的。大抵我对这样细水长流的故事,总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。

记得阿虚吐槽过,没文化写什么文。但是翻看这篇文,不说古董那些了,就很多读起来有些生涩的语句,来源都不一般。

叶少同喻少下棋那段,有这么一句“或跃在渊,无咎”,来源于《易经》中乾卦的九四爻。指的是现在的形式尚未有个决断,需得小心谨慎。再如后来喻少内心自白“靡曼皓齿,郑卫之音,务以自乐,命之曰伐性之斧。”,出自《吕氏春秋》的本性篇。再还有番外中叶修对苏沐秋所言”藏巧于拙,用晦而明“出自《菜根谭》,意思是人再聪明也不宜锋芒毕露,不妨装得笨拙一点;即使非常清楚明白也不宜过于表现,宁可用谦虚来收敛自己。最后还有沐橙对喻少说的”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。“出自韦庄的《菩萨蛮》

以上这般这般,实在是看不出来哪里”没文化“了。通篇的文风走的是一个文白办掺,在看到手机和电脑以前我一直有种看得民国文的错觉。然而却又想不出来若非如此,这样的故事这样的设定要什么样的文风才能表达的出来。

从前看青梅竹马的文章,就是喜欢带着“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”的意境。或许喻少和沐橙并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青梅竹马,不过是少时匆匆一见,却将彼此都放在了心尖上。一个惦记着,存着一存就是十年;一个懵懂着,却也是留了心思,一过也是这些年岁。大抵是这种感觉,所以才会让人觉得便是“青梅”二字也足以牵起二人的缘分了。

到最后,喻少同沐橙说。一见钟情、生生相付都有的,还有白头偕老,不离不弃。蓦地脑海里就出现了这样一句歌词“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”,一直都觉得细水长流是形容叶橙的最好词汇,从前我是不会想这个词还能用来形容其他的CP。

暑假的时候给另外一本本子写repo,说的是文州这人面子上看上去是不争不抢的,实际上他所有的准备都在内里,攒着攒着,势动转化,就会给你致命一击。文中喻少便是如此,番外里头他念着,这喻家这江山还远远不够,大抵之后他同沐橙一起了以后便更能明了了。昔日所求的那些自由随心所欲,也是为了今日他能有所资本和能力去护着自己喜欢的人,并尽自己所能,护她一世无忧。

最后的番外里,沐橙给他批了一句“骑马倚斜桥”(自动忽略后半句,便是满楼红袖倾心,喻少也已说了他只倾一人),不知怎么脑洞大开联系上了“郎骑竹马来”。

十年多前,那个从车上下来回过头走进她镜头里的西装革履的少年,或许也已经骑着竹马进了她的心里了。青梅竹马,他们的情感也许不自知的早已高过这个境界了。

 

另,作为个专业编辑的人,看到本子里头部分段落开头空两格的格式没有了,部分标点多了,部分错别字了……简直是一种折磨……我猜楚楚是不是灌文排了以后没有校对_(:зゝ∠)_再以及,写以前重温了一下内容,我的文风都被《青梅》带走了……好可怕,虽然这本子有毒但是我还是要给你们安利~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雪临也很暖 | Powered by LOFTER